close

筆者常見到有玩家在鍛鍊體能時走入誤區,比如將痠痛視為一種勳章或認為負重行軍是一種訓練,但是卻多數人無法清楚了解應該如何正確的訓練以及調整自己的身體。

在此筆者將整理一些常見且基礎的問題:

 

1. 痠痛是一種榮耀,我常常玩了一天回來以後覺得肩膀跟腿很酸,這代表我有在進步而且是好現象,多這樣持續以後我體能會更強!

並不盡然,試問你會因為爬了一次山以後很累,之後就讓體能脫胎換骨嗎?不會吧?一次完整的鍛鍊過程可以讓你身體的新陳代謝加速維持2~3天,但是不代表這是永久性的提升。

如果沒有維持常態性且相對密集的訓練,出去玩對於體能的幫助與改善可以說是幾近於零。釋放生活與工作壓力的心理效果遠大於體適能鍛鍊後的提升,而且你的提升不是因為你的心肺功能更強或你的肌肉有所成長,腿或手看起來變粗,只是因為運動後的充血。不信嗎?你過兩到三天再重新看看自己的訓練部位,會發現都已經回到常態;有些人會說「但是我的肌肉變緊了!」,但那不是因為你的肌肉品質提升,那是因為你沒有伸展導致肌肉緊繃.....

至於因為神經系統對於動作的適應,讓你在過程中更加省力也會讓你產生「我體能變好了!」的錯覺,但是錯覺就是錯覺。不信嗎?可以試著去踩腳踏車,你會發現在你不適應的運動項目上,你的表現幾乎沒有改善!這也是為什麼正確的體適能訓練都要有足夠的多樣性以及強度的提升,這是為了避免身體對單一動作產生慣性,而導致訓練效果降低。

 

2. 負重行軍或跑步可以讓我有更好的耐力以及韌性,而且可以讓我更適應遊戲中的高強度面!

朋友,如果你想玩掛自己的膝蓋,那就繼續這樣做吧!膝蓋關節中存在兩片軟骨稱為半月板,過高的體重會對半月板造成額外的損害,你憑什麼認為裝備的重量不會損耗你的膝關節呢正確的訓練自己承重能力的方式是強化核心肌群以及下盤,並且將直接支撐背心肩帶的斜方肌一同鍛鍊並且透過跑步提升上下半身協調性,以有氧運動提升心肺功能;筆者並不否認負重行軍是一種自我檢測與強化意志的方法,但是這不應成為常態訓練。你在做這樣的訓練前,應該先自問「我準備好了嗎?」,而不是一頭熱的走出家門。

http://www.twhealth.org.tw/index.php?option=com_zoo&task=item&item_id=587&Itemid=21

 

3. 經過一整天的訓練之後,身上的痠痛以及疲勞是我的勳章,代表我今天的訓練效果卓越而且強度極高,這訓練效果很好!

這一題跟1有點像,但是要講的觀念不同!首先我們要探討「是不是要會疲勞或痠痛才代表我有訓練到」?答案為否!第一題的時候筆者提過,你的提升基本上只來自於神經系統的適應,而非體適能的增進。這並不代表神經系統的適應不重要,實際上這十分重要,但是現在我們要說的是肌肉系統的問題。在步槍射擊之道一書中有個非常貼切的分類方式,「內在姿勢」以及「外在姿勢」。外在姿勢在於你的手腳身體應如何擺放,身體的角度等等外在可見的條件,內在姿勢代表的是身體肌肉張力狀況。外在姿勢的偏差容易透過戰術戰技教官矯正,但是內在姿勢卻不同,除非教官擁有體適能的專業以及對解剖學的了解,不然難以看出內在肌肉狀態,從而只能透過射手自身來調整動作。許多玩家在經過一天的訓練後會覺得肩膀痠痛,但是你有考慮過你的痠痛是否為「正確訓練的效果」還是「自我傷害的產物」嗎?不自然的肌肉收縮讓你的斜方肌一直處於緊繃狀態,過多的用力讓你無法正確控制槍枝的後座力,內在姿勢的不正確會帶來的影響遠大於你所想像,甚至會造成「本不應發生的運動傷害」。請你在下次訓練前先閉上眼睛檢視自己的身體,你真的有放鬆自己的身體嗎?你是依賴骨骼與結構在支撐動作,還是用非必要的肌群收縮在控制自己的身體?

 

4. 槍枝檢查無故障、子彈裝填完畢、瓦斯充填Ready!我準備好要上場了!

你還沒準備好!伊利丹的這句名言對你來說是十分貼切的,運動前必須要有足夠的伸展運動,其通常為10~20分鐘,之後還要有5分鐘左右低強度有氧運動來提高身體的覺醒程度,但是絕大多數的玩家都遺忘了這個重要步驟。

請喚起對暖身操的記憶,並且讓身體準備好接下來的戰鬥吧。

 

5. 我有練過戰術換彈跟很多崔帥或大鬍子的技巧,我真是超tactical的!

不,你不會因為在優酷或youtube上看了兩個影片,回家玩個10分鐘你就成為戰術大師,這成就真的沒這麼好拿rofl

先不說知識面的差距,戰術作為要有體適能做為基礎才能得到發揚。依照你買槍還要看重量,太重的槍就直接pass的習慣,你真的不可能有什麼戰術作為

你沒有良好的體適能訓練及觀念,你也沒有受過完整的訓練,那些都只是腦內戰術而已,而你也只是腦內戰術大師。

筆者不否認專注訓練或心靈訓練的重要性,但是那是建立在足夠的經驗與知識基礎上,而不是什麼都沒有就認為腦內模擬是很厲害的。

 

最後來首浴血任務3最後的老歌,對現代運動科學基石的各位先行者致敬:

Neil Young - Old Man

 

 

 

arrow
arrow

    Volk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