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不論是生存遊戲玩家亦或是職業軍警,筆者要先強調的是「射手所需的體適能訓練跟軍警多變的戰場或衝突下所需的體適能訓練是不同的」。

一個好的射手需要的是強健的核心肌群、像是生根於地面的下盤、富有耐力的肩膀、足夠穩定的手以及優秀的平衡性跟良好的視力,但是這些只是為了射擊所需軍警們面對的環境更加多變以及嚴苛,足以乘載防彈盔的頸部肌肉或是可以撐起Level 4板子的等等,他們所需的鍛鍊會更加的多樣化。

但是無論你是射手還是職業軍警,都要在擁有良好的體能之後,戰術、戰技才能得到發揚

有玩過遊戲的人應該都懂,多半來說裝備都是有屬性需求等級需求的,雖說在生存遊戲中沒有等級需求這個限制(比如說玩到幾年才能買真品裝備),但是屬性需求卻依然存在

沒有平衡性,你無法在崎嶇的地面正常射擊,甚至在平地都會因為你不自覺的重心歪斜,導致槍口偏離自然指向或是瞄準軸線。

沒有心肺功能,隊友在等待你狂奔後從側翼襲擊敵隊,你卻跑到一半就熄火。

沒有肌耐力,你槍舉起不到2分鐘就開始喊累喊手痛。

沒有肌爆發力,隊友一個個交叉掩護衝往下個掩體,只有你跑太慢被打到陣亡。

 

很多時候技術無法得到發揮,並不是因為你缺乏練習,而是基礎條件根本沒有達標

 

而回到主題,身為一個玩家究竟該擁有什麼樣的體適能條件呢?戰技與戰術這些技術訓練又該如何配合呢?

筆者將射擊、武術、小隊移動等等戰技或戰術訓練劃分為「技術訓練」,而體適能面則是專門為了配合這些技術而做的「專項訓練」。

就像騎腳踏車的鐵馬騎士不會去鍛鍊用不到的咬合力,針對戰技戰術所需也有較為適合的訓練模式以及邏輯。

不管是跑步或是阻力訓練都只是為了滿足「使用者目標與需求」而做的,這就是專項訓練。

 

我們需要強大的心肺功能以將足量的氧氣送往身體最角落的肌肉,並且供應長時間的需求;

我們需要良好的平衡性以讓身體在各種狀況都可以適當的調配重心,以維持穩定的彈著;

我們需要一定的肌爆發力與肌最大出力以維持身體穩定動作,同時可以快速反應;

我們需要持久的肌耐力以讓自己在長時間作戰環境下,仍然可以擁有不衰退的表現。

 

而戰術作為要如何正確訓練?答案是大量重複的訓練!

動作學習(Motor Learning)必須要了解核心原則中的重點「訊息處理」,這點的母學科學門是認知心理學(Cognitive Psychology),在這筆者就談一下生存遊戲對戰常見的問題「我該如何更快的擊中目標?為什麼要大量訓練?」。

撇開體適能增強讓肌肉動作更快這個原因,以訊息處理來說是劃分為三個階段的:刺激識別、反應選擇、反應程式

刺激識別讓你透過知覺器官從外界接收訊息,然後進行確認或識別;反應選擇階段則是選擇對回傳的訊息做出什麼反應;反應程式是在辨認刺激與選擇反應後,組織開始反應動作。

大腦會準備一套流程指令,用以對應刺激來產生肌肉動作,這些指令包含了身體穩定性(Body Stabilization)與姿勢的控制。

需要多變的訓練,是因為大腦在反應選擇階段有個程序稱為個體對選擇相似性,簡單來說就是你在情境訓練中模擬的狀況越為貼近現實,在遭遇相近狀況時大腦就可以越快找到接近案例並載入反應程式。

而大腦的記憶模式筆者套用多重儲存記憶模式(Multistore Memory Model),在此模式中記憶分為三類儲存,分別為「短期感官儲存」、「短期記憶」與「長期記憶」,透過大量且重複的技術訓練將技術刻入身體,把短期儲存轉為長期記憶是我們的目標,而這程序叫做編碼(Encoding)。長期記憶是沒有容量限制且時間限制的,當你感覺你遺忘了這些訓練,不過是你無法從長期記憶中讀取資訊,這也是為什麼你重新練習很久沒騎的腳踏車可以一下就上手的原因。如果沒有大量重複的訓練,你練習的永遠都只會是短期感官儲存,而不會是真正的長期記憶,而且你如果沒有一個良好的指導教練,更可怕的是你會編碼進錯誤的長期記憶,這也是筆者對看影片自學不以為然的原因

 

 

透過了解這些原則,配合正確的技術訓練以及室內課程的知識補充跟恰當的體適能訓練,你才能真正做到發揚戰術作為。

 

 

最後的來首筆者很喜歡的歌:No one knows!

 

 

arrow
arrow

    Volk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