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看到有人認為「練健美的人塊頭都很大,他們那樣的肌肉是不靈活的!」、「健美先生的肌肉只是中看不中用!」。
什麼是靈活?這是個有點模糊的名詞,請容筆者以協調性來定義它。
健美人士的協調性實際上不會輸給普通人,甚至是部分職業運動員。訓練肌肉的過程實際上就是協調自身的過程,假使你可以臥推250磅來說(這是個對許多人都相當有重量的數字),要能夠完成這樣的數字並不是能單靠蠻力完成的,而必須很好的整合胸、肩、三頭的力量才能達到。硬舉對於整體核心肌群的表現都有相當的要求,每一個動作的提升都與肌肉的協調與運作息息相關,這可能單純地用蠻力完成嗎?既然不能,又何謂不靈活?

至於說健美先生的肌肉只是中看不中用,真的是這樣嗎?我們參考一下Rooney Coleman的一天:

 

付出多少,收穫多少。我相信沒有幾個說健美先生中看不中用的人可以擁有如此的力量。

以筆者曾經投身的武術領域來說,知名教練Martin Rooney曾經提過力量的重要性,部分內文大致是「選手在場間休息時提的永遠都是對手的力量有多強,而不是對手的心肺有多好」。

如果以普遍身材極佳的摔角手來說,他們只要透過技術訓練與專項訓練的調整,他們很快就能成為優秀的格鬥家。

不同的需求產生的不同的健身目的:以培養體態與肌肉獨立性的美感為追求者,會選擇健美;以WSM與純粹的力量為追求者,會選擇健力;以武術或其他運動為目標者,會選擇適合這項運動的重量訓練(也就是專項訓練)。不要因為目標不同,而去貶低他人的追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訓練 健身 運動
    全站熱搜

    Volker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